培育特色产业 增强发展动能

我市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日期: 2024-03-25 浏览量:126 来源:服务业与外资科 责任编辑:刘国飞 文字大小:

  2024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也是阜新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重要一年。为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我市在“十项攻坚行动”中启动“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攻坚行动”。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物流业开拓发展新空间、培育竞争新优势提供了难得机遇。作为东北连接华北、辽西连接蒙东两大通道的交通节点,境内5条高速公路向外辐射,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尤其是当前,我市正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积极构建具有阜新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四个优势产业”。这同时为做大物流规模总量,打造现代物流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这一时间节点,市委、市政府将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提升为全市“十项攻坚行动”之一,就是要将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产业发展和投资环境的重要抓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一招,以物流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加快推动提升阜新国民经济综合竞争力。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发改委聚焦加快推动交易平台、运输通道、配送服务、冷链仓储等物流体系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加速聚集,全力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研究制定《阜新市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路径。即2024年初步建立“通道+枢纽+网络+平台(企业)”的现代物流体系,全市物流相关行业增加值增幅达到10%以上。

  在具体工作路径上,重点实施1+5行动计划:一是做好物流发展顶层设计。全面摸清物流产业发展情况,编制阜新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加快构建内畅外联的现代流通网络,夯实我市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基础。二是实施物流网络联通行动。加快推进阜盘铁路、新阜高速、国省干线公路提级改造及农村公路建设,完善联运枢纽网络。三是实施物流园区升级行动。推动白玉都物流园提档升级,推动新邱物流园建设和意通物流园改制重组。四是实施农村物流补短板行动。加快补齐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冷链物流短板,健全县、乡、村寄递物流体系,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和农村商贸流通设施提档升级。2024年,共同配送率达到35%以上,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乡镇电商服务站覆盖率达到100%,村级电商服务站服务覆盖率达到90%。五是实施区域物流协调发展行动。发挥“全辽管钥”区位交通优势,谋划建设彰武物流中心,打造沈阳都市圈重要物流节点。同时推进中农批(阜新)智慧冷链物流园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建成面向京津冀市场的绿色食品精深加工集散地。六是实施物流效能提升行动。积极发展公铁联运,推进大宗货物及中长距离货物“公转铁”运输,支持辽西大宗仓储交易平台、海州区抖音玛瑙直播基地做大做强。不断提高物流配送效率,持续提升物流智能化水平,推动先进信息技术在电商和快递物流领域应用。

  接下来,市发改委将会同有关县区和部门,扎实推进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攻坚行动各项工作,为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融入全国大市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