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两高"项目节能审查的通知文件解读

日期: 2022-11-10 浏览量:228 来源:市发改委审批科 责任编辑:张宏喆 文字大小:

  一、什么是“两高”项目?

  1. 六大高耗能行业

  2. 综合能耗5万吨标准煤(含)以上。

  二、了解六大高耗能行业

  1. 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2.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3.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4.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5.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6.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三、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

  新建“两高”项目,必须严格落实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要求,符合县区产业规划布局和园区管理有关规定。

  对项目产品、工艺、技术、装备等属于限制类或淘汰类的,一律禁止投资新建,各金融机构不得发放贷款,各相关审批部门不得办理有关手续。持续优化产业布局,鼓励通过“上大压小”“减量替代”等方式进行产能整合,提高工艺装备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发展。

  四、节能审查办理权限划分

  省发改委审批权限:年综合能源消费量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市发改委审批权限: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000(含)吨标准煤——5000吨标准煤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其节能审查由市发改委审批;

  不单独进行及节能审查:年综合能源消费量不满1000吨标准煤,且年电力消费量不满500万千瓦时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纳入《不单独进行节能审查的行业目录》的项目,以及涉及国家秘密的项目。

  文件解读单位:阜新市发改委

  解读人:杨欣

  解读人电话:0418-2195631

  关于进一步加强“两高”项目节能审查的通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